Title: 〈悲傷轉化的力量:論敘事治療與意義治療〉

Keywords: 哀傷 失落 敘事治療 意義治療

Abstract: 面對死亡失落,是人一生無法避免的事。然而面對喪失親友的驚慌失措,無助卻成了生命中的一個障礙。成為一個陪伴者,要了解在哀傷的歷程中需要許多的等待與陪伴,不僅是需要有認識哀傷的知識,更需要有對哀傷者有溫柔謙卑和尊重的態度。本文目的在對於一般哀傷歷程、意義治療與敘事治療進行文獻初探,以整理出實用性內涵,包括認識哀慟、尊重哀慟、允許哀慟經驗、適應逝者不在的環境與找到個人化意義與重建新意義的架構。研究者發現連結意義治療,與敘事治療兩者治療的理論,在使用上不但能夠很完整來檢視哀傷中失落的意義,還能以口語的敘說重建新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