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以知釋信─加爾文對信的詮釋

Keywords: 人文主義 加爾文 齊克果; 唯信主義; 知性主義

Abstract: 本文討論宗教改革者加爾文(John Calvin, 1509-1564)詮釋「信」所採用的「以知釋信」,以澄清知與信之間的關係,亦即理性與信仰之間的關係,並藉此釐清人文主義與宗教信仰之間的關係。人文主義的精神可以以蘇格拉底(Socrates, 469-399 B.C.E.)的「認識自己」為代表,他認為真正的智慧使人認識自己的無知,這開啟了一條通往宗教信仰之路,而且他認為這樣的智慧本身是帶著神性的,如此「對自己的認識」就可能通往「對上帝的認識」。加爾文認為,「對自己的認識」與「對上帝的認識」二者息息相關,亦即知人知天與知天知人交織並行。他以「認識」為信仰的基調而以「知」釋「信」,甚至把信心定義為一種「知識」。本文從其親身經歷、思想方法追問信的知識之條件、特性、源頭與挑戰。表面看來,加爾文對信的詮釋帶有

濃厚的知性色彩而傾向知性主義(Intellectualism),本文藉由帶有濃厚唯信主義(Fideism)色彩的存在主義思想家齊克果(Søren Asbye Kierkegaard,1813-1855)的反思作為其對照而探討如何分辨天人之際,從而觀察加爾文如何在知性主義與唯信主義當中取捨並如何在理性與信仰之間界定人文主義與宗教信仰的分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