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基督宗教之人觀與罪觀─兼論對華人文化的意義》(主編)

Abstract: 本書呈現中古(奧古斯丁)、中世紀(多瑪斯)、宗教改革(路德、加爾文)與近代(士來馬赫、田立克、巴特)等四個時期基督宗教思想對於人觀與罪觀的看法,以期提出有關「對華人文化的意義」之討論。從西方文化的主要傳統基督宗教信仰之神學思想汲取資源,展開與華人文化思想傳統的對話,藉由神學、宗教學以及哲學等相關領域的角度,以新的視野面對處於現代社會與後現代社會交界地帶文化處境的意義問題。探討基督宗教注重人為上帝形像的幽暗意識,與儒家洞察人性弱點的道德意識如何相互補足;基督宗教許多有關內在超越的論述,如何與儒家心學傳承進行交流;以及基督宗教與儒家雙方對於當代潮流、紊亂失序社會的批判與期盼,如何形成參照與呼應。(資料來源:台大出版中心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