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聖歌隊在二十一世紀面臨的挑戰──以太平境教會與隆田教會為例

Abstract: 本文是針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聖歌隊的現況來進行探討,主要研究對象是太平境教會與隆田教會的聖歌隊,分別訪談這兩間教會五年內的指揮,來認識其聖歌隊的現況,以及在二十一世紀分別面臨的問題,並了解他們如何進行突破。在文中藉著了解聖歌隊的歷史,並進一步認識聖歌隊的服事角色與事工的意義。最後就如何重新建立聖歌隊的事工,提出一些培育上的論點與建議。

第二章研究聖歌隊起源與發展,並研究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聖歌隊發展,最後更進一步了解,太平境教會與隆田教會的聖歌隊歷史。第三章從教會音樂風格與呈現的變遷,進而探討聖歌隊的事工觀念,最後就社會對教會所帶來的影響,來探討聖歌隊的變化。第四章從面對音樂變遷,切入鼓勵青年接觸合唱,並試著讓青年與聖歌隊接觸多元音樂與本土音樂著。最後,從兒童聖歌隊開始,提出一系列的聖歌隊培訓方式與筆者的看法。

音樂在教會的各式活動場合中,是不可或缺。大至教會慶典,小至家庭祭壇皆能發現到音樂的蹤跡。本文所研究的方向與內容,乃是現今許多教會的聖歌隊所面臨的狀況,希望透過這樣的研究,能幫助更多的教會來面對聖歌隊在事工上所面臨的問題,並喚醒更多的人對教會音樂,甚至是聖歌隊的重視。僅以此盡筆者的小小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