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向水深處划去:從陳怡吟的書寫看社工的靈性修養

Keywords: 靈性修養 社會工作 管理主義; Spiritual practice; Social work; Managerialism

Abstract: 發表於[生命教育研究],1(1), 55-82。(2009/06)

社工源於西方基督教會的慈善組織,但在百年追求「科學」地位的專業化歷程中,社工專業已然失去原本探討靈性議題的空間。過去近30年福利國家危機之後的新右派改革,社工所依附的福利制度被管理主義所主導,被標準化流程與績效指標所嚴格規訓的社工,愈來愈不容易在工作中感受到與他人、自己,以及超越界有更深刻的關聯,也因此興起一波討論靈性與社工的風潮。本文試圖藉由一位女性社工員長達四年的日常書寫,一方面勾勒當代臺灣社工員在日益去人性化的制度中所面對的挑戰;另一方面試圖理解社工是如何在助人工作中修持自己。文末試圖提出建構社工靈性修養的方向與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