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以教會詩歌融入松年大學福音信仰課程之探究

Keywords: 老人心理學 The psychology of aging; 松年大學; Senior citizens college; 社區關懷據點; Community care center; 教會詩歌; Church hymns and songs; 福音信仰課程; Gospel faith program; 音樂活動課程; Music activities program

Abstract: 本論文『以教會詩歌融入松年大學福音信仰課程』為研究目標,第二章以老人心裡學、基督教信仰、音樂教育資料等元素,作為理論基礎,進行比較、分析,整理音樂福音信仰課程的定義、功能以及重要性,欲融合一系列適合銀髮族使用的音樂信仰教育課程。

第三章以介紹『松年大學』與『關懷據點』的福音事工概況為主軸,使用『電話訪問』的方式,普查長老教會七間松年大學,以及『實際訪談』兩間教會的社區關懷據點,整理其課程資源、運作模式、福音策略等。

第四章使用文獻和訪談結果資料為根據,設計八課音樂福音信仰教案課程,課程內容以基督教信仰核心為基礎,內容包括人生的價值觀、生命的起源、生命的終結、生活的良藥等,並實際進行教學,評估、檢討其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