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心火相傳: 從牧師家譜歷史人物 檔案--論歷史中上帝恩典的記號

Keywords: 家族史 Family History; 生命史; Life Course; 敘事研究; Narrative; 民族史; Ethnic History; 上帝國; Kingdom of God

Abstract: 我們的生命來自於一段故事,人亦在找尋自我存在的意涵,透過信仰的尋根之旅,將幫助我們更踏實的邁向生命的旅途。本篇論文運用時間歷程脈絡,擬定以下研究架構與設計,研究議題分為三段,分別是歷史脈絡的縱向研究,時間與人物的橫向研究,以及神學面向研究。本篇研究以鉅視觀點到微視觀點,連結到整體面來探究歷史當中上帝的作為,歷史的時間軸線與家族、個人生命史的信仰經歷點,說明了故事與生命交會處活現於時空之下,生命與生命的碰撞擦出歷史記憶中的微光,透過在時空脈絡下交織的圖像,說明了信仰是一場生命的邀約,只有當我們的生命與神會遇,個體將碰撞出生命的光彩,藉由此一觀點讓我們看見更廣大的圖像中,蘊含愛與恩典的記號,這是來自於上帝國的幸福圖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