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從舊約聖經中的祭壇概念看慕約翰的祭壇神學

Keywords: 祭壇 altar 獻祭 sacrifice; 土地 land; 禱告 pray; 烏干達; Uganda; 轉化 transform

Abstract: 慕約翰(John Mulinde)是烏干達牧師,他推動築壇禱告,為充滿戰亂和疾病的國家帶來極大的轉變。他也來到台灣,推動信仰群體的轉化,鼓勵信徒築祭壇,為各城市帶來許多轉化的見證。本論文透過對舊約築壇經文的研究,與慕約翰的祭壇神學進行對話。

在舊約經文的整理和研究時,發現舊約的築壇常伴隨上主的顯現,人的築壇一方面表達對上主顯現的感恩回應,也表達對上主的委身和順服,這成為祭壇被上主悅納的重要條件。當上主悅納祭壇,會帶來上主與人關係的和好,並且有上主的主權施行在地上,讓失序的自然律恢復秩序,為環境帶來正面影響。

但不是所有祭壇都被上主悅納,舊約也提到獻給偶像的不合法祭壇,這類的祭壇會引起上主的憤怒,帶來對國家的審判。因此,舊約還有另一種祭壇類型,就是拆毀偶像祭壇,重新設立上主的祭壇。這樣的祭壇成為上主與人復合的管道,使人因上主的憐憫不再被審判所苦。

相較於舊約聖經的祭壇,慕約翰的祭壇神學,強調人在築壇過程與上主的溝通。與上主的溝通使人認識自己的汙穢而認罪,也更認識上主,並看見自己如何用上主的方法,來實現上主的心意。慕約翰認為,人的築壇最終會帶來上主與人關係的恢復,並有上主的主權進入人所生存的土地。

慕約翰所認識的祭壇,和舊約聖經中的祭壇最大共通處,是強調獻祭者的委身,以及獻祭者和上主的團契關係。不同的是,慕約翰用靈的角度詮釋祭壇,使祭壇多了神祕性。慕約翰也因為強調人的築壇,以及上主和邪靈之間的角力,會忽視上主作為創造主的絕對主權,以及上帝在世界的攝理。然而,慕約翰的祭壇神學卻提供一種動力,鼓勵人藉由築壇與上主建立關係,並在與上主親密的關係當中,期盼上主的主權施行全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