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重返伊甸: 對反人類中心主義的關係性生態神學研究

Keywords: 人類中心主義 Anthropocentrism; 生態神學; Ecological Theology; 生態危機; Ecological Crisis; 潘霍華; Dietrich Bonhoeffer; 莫特曼; Jürgen Moltmann

Abstract: 1960年代啟,西方國家因著其著眼於工業化社會不斷地破壞自然環境、大量使用化學物質,以及消費資本主義帶來的無止境「製造、消費、拋棄」行為,皆對地球生態造成不可抹滅的傷害,且已經威脅到人類自我生存空間,而紛紛出現環保運動。探討生態危機的學者皆指出,導致破壞地球環境的最根源問題,在於「人類中心主義」。此意識形態意指,人類用自己作為判斷世界所有物種的價值,並以人類需求或喜好決定如何運用自然界,忽視自然界原有的價值,使得人類宛如世界的主宰。追探其源頭,可謂來自基督教思想認定人類獨有上帝的形象,又被上帝指派為世界的管理者。就此,隨著西方社會的演進,人類除了擁有探索、思考自己和自然界的能力,且由於工藝技術、自然科學的進展,人類可以運用、掌控、征服,甚至隨意設計自然環境與生物;更加強化人類擁有管理、宰制世界的權力和獨一性。

為了回應當代生態危機,筆者借用當代強調關係性的神學作品,反省人類中心主義的問題。筆者首先引用潘霍華的作品,其指出人類的自我中心是罪,而且上帝賜予人類的形象是「無私的自由」,使人類能夠與上帝、與自然連結,人類也是因著這個三者關係而存在。接著,筆者藉由莫特曼的生態神學,其更明確地闡述「上帝—人類—自然」緊密不可分割的關係,且強調上帝對於世界的攝理從未離開,也從未停止創造,人類與自然物種的本質相同,僅僅因著上帝給與代理人的職份,而與自然萬物有所區隔 。因此,透過關係性生態神學的研究,顯見人類中心主義破壞了上帝設立的三相關係,也潛越了上帝的主權,人類必須放棄自私的態度,拾回代理者、管家的身份,以上帝的心意合宜地維護自然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