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從<<舊約>>探討個人在敬拜中的要素: 以以賽亞書6:1-13為例

Keywords: 以賽亞 Isaiah 敬拜; Worship; Covenant; 聖潔; Holiness; 關係; Relationship; 以色列; Israel

Abstract: 基督徒的角色是藉由敬拜的生活來宣揚上帝,以及祂在救贖行動中的作為。然而,當敬拜的事奉開始走向制式化和儀式化時,敬拜因而就失去了它真正的涵義和神學價值。對於此,敬拜者要如何以正確的態度和動機來事奉上帝,就取決於人們對於敬拜上帝的始源和敬拜建構的了解有多少。

為此,本論文以追溯以色列的歴史為主軸,進而從上帝如何揀選和救贖以色列百姓的行動中,來探討敬拜的神學意義、建構和目的,以此來提供敬拜者一個可依循的範例。本論文首先透過綜覽以色列的歷史得知,以色列百姓的生活主要都是以敬拜上帝的主題為中心點,而以色列百姓在敬拜中所呈現的敬拜要素,也就成為本論文用以探討敬拜重要性的基本架構。

其次,本論文以以賽亞在神聖會遇中的個人經驗(賽六),再一次從敬拜的要素來檢視猶大國百姓的敬拜生活,以此來反思敬拜者在敬拜中的角色和定位。本論文發現個人在敬拜中的要素包括要有所預備、有聖潔的概念、有上帝的話語、有認罪的行動、有赦罪的恩典、有呼求和代求、有上帝的差遣和人的行動、有中保的角色,以及有約和應許的概念等等,這些敬拜的要素除了可以激發敬拜者重視敬拜的事奉,除此之外,敬拜的要素也可以成為檢視敬拜者在敬拜中的動機和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