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無解的嚴: 論解嚴後長老教會青年對公共社會參與之現象

Keywords: 公義 Righteousness; 公共; Public; 戒嚴; Martial Law; 解嚴; The Lifting of Martial Law.

Abstract: 自本校創辦人馬偕牧師在1872年在北台灣的宣教開始,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就與台灣的歷史合流直自今日,敝人有幸參與這宣教志業,在以「長老教會」為題的畢業研究論文中,寫下個人對於「長老教會青年對公共社會參與之現象」的觀察;現今2013年台灣社會繼續淪喪於國民黨的獨裁式政權之餘毒,長老教會大部份的青年仍不知獨立思考的可貴,因此,以此一世代(約1980前後出生)的青年會友之「公共社會參與」之現象為敝人之研究內容。

此論文的結構中,先對歷史上公義問題的回溯(第二章),談到解嚴前後長老教會對於公共社會參與的對比(第三章),進而討論到公共社會與今日神學的對話(第四章),再者進入目前長老教會在宣教現場中對於公共社會的態度(第五章),並且亦以田野調查及質性研究的訪談相輔(六、七兩章),最後以今日的教會現象對照所有之研究數據來進行神學反思(第八章)。

接下去的十年或是二十年,長老教會該如何向前走?因我們目前仍無法使得總會、中會與地方教會成為一起奮興的宣教夥伴,在缺乏有效政策與有力執行的狀態下,我個人對於未來在於台灣本土的宣教工作上有很大的憂慮,期許新一代的長老教會青年繼續接續馬偕精神,台神人也同樣投入「公共社會」的關心,在論文附錄中,接近9萬字的訪談整理中,能夠看見不乏關心長老教會未來的牧者、長執、平信徒,他們在2013年的宣教心志繼續焚而不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