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從加爾文在日內瓦的改革探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教會會員在教會治理中的參與權限

Keywords: 體制 Polity 代議制的; Representative System; 會眾; Congregation

Abstract: 體制與法規是台灣長老教會治會的重要特性,也因此法規的增訂、修改及刪除,往往是教會治理核心者的信仰思維之反應。長老教會的現行法規,在推行近六十年之間,已有五次重大的修改,特別在1999年四十六屆總會議會中所通過的行政法修改案,對教會會員在教會治理中的權限有重大且深遠的影響。若就該次法案修改的議事過程予以了解,不難感受到牧者與地方教會之間所存在的張力,法規的修改似乎也反應出教會治理核心者改善此一張力的企圖。但當進一步探究法規的修改內容後,卻發現改善張力的主要思維之一,竟是限制教會會員在教會治理中的權限,此一限制特別呈現於會員在和會中可行使的項目,及牧者續聘時可參與的權限上。會員權限之限制的法規修改,其理念是否符合長老宗教會的教會治理觀,遂成為一個值得深入反省的議題。本文的研究動機,即在於以加爾文在日內瓦的改革為反思的依據,文中除探討加爾文在日內瓦所建立的教會代議體制外,也對加爾文在日內瓦之改革的客觀環境及背景進行了解,以思考加爾文在日內瓦之改革能得以成功的因素,這些因素可能是現今台灣長老教會的處境所沒有的,而後,再依此進一步探討何為加爾文在日內瓦所建構的代議體制中不變的核心思想,而此不變的核心思想,即是反思長老教會此次法規修改之理念,是否符合長老宗教會的教會治理觀的依據,同時就法規中有開會員權限的條文,特別是會員在和會中可行使的項目,與牧者續聘時的會員權限,作出個人的反思與見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