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反諷與弔詭:保羅在《哥林多前書》之修辭策略分析

Keywords: 《哥林多前書》 1 Corinthians; 反諷 irony; 弔詭 paradox; 修辭 rhetoric; 社會學分析 sociological analysis; 十字架 cross

Abstract: 保羅說自己不用智慧的言語傳福音,似乎拒絕以修辭作為傳講信息的手段,然而,Plank發現保羅使用修辭,還以反諷修辭作為建構福音信息的核心。對於Plank的觀察,筆者從本文的分析發現,保羅確實運用修辭,只是,主要的修辭風格不是反諷,而是弔詭。

筆者發現學者之間常因沒有清楚說明反諷與弔詭的定義,以致產生反諷與弔詭修辭的混淆。反諷修辭是指作者的真正意思恰是字面的反面意義;弔詭修辭則是作者運用兩組語詞、陳述、觀念之間矛盾衝突的張力,引導讀者尋找隱藏在背後的真理。從反諷與弔詭的定義來看,二者並非完全不同,因為當反諷藉著強調反面而產生矛盾衝突的張力時,反諷也產生弔詭;同樣地,當弔詭藉著矛盾衝突的張力而強調反面意義時,弔詭也具有反諷的功能。為了辨識反諷與弔詭修辭並且了解這兩種修辭風格在《哥林多前書》所扮演的角色,筆者藉著書信慣例、社會描述與修辭分析作為詮釋保羅立論的進路。

分析之後,筆者發現,若以反諷修辭理解保羅在《哥林多前書》的修辭,容易誤解保羅以反諷作為自我辯護的手段,這與《哥林多前書》的情境不合,因為《哥林多前書》並不像《哥林多後書》或《加拉太書》有明顯敵對的語氣,《哥林多前書》比較像是保羅以自己為例勸哥林多教會效法基督十架的弔詭範型。這個發現也符合哥林多教會對福音的態度,他們並非拒絕福音,而是誤用福音。因此,保羅不是以反諷修辭作為主軸完全推翻他們的觀點,而是從他們的觀點出發,再引入不同的判準,使他們原本自以為合理的觀點產生矛盾衝突的弔詭。藉著這些弔詭與反諷效果,保羅取消哥林多教會所認同的社會慣例;同時,藉著吊詭矛盾衝突震撼他們的思想,引導他們以耶穌基督福音的弔詭作為信仰實踐的基準,期待他們能成為一個榮耀上帝的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