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探討團隊的建立與發展--個案研究:三育基督學院的團隊建立與發展之概況

Keywords: 團隊 三育基督學院 組織; 領導; 團隊服事; 團隊建立; 團隊發展; 團隊形成; 團隊文化

Abstract: 團隊就是二人以上,有共同目標,有領導者,有追隨者,各有其權,各盡其能(弗四 16,五23)。團隊的角色就像是夫妻相處,角色互換、互信,是領導者也是追隨者,但不同的團隊有不同的帶領模式。團隊強調相互依賴,表達感受的程度,信守承諾的能力,彼此的一致性,合作共識,以及對團隊工作進展的專注。作者藉著整理聖經的團隊觀念和團隊服事之神學立場,以及文獻之理論內涵、建構方式、運作技巧等之最終的意義和影響是可以改進機構的革新和持續的發展要求。探析台灣傳統文化形成過程,所反映的台灣社會結構變遷和過程結果。在台灣要推行團隊服事模式,不但對台灣社會傳統文化台灣民間信仰等要有所瞭解,台灣的社會現象更要掌握。而且,必須重新思考以及要注意到其存在的意義,思考其文化的內函。使團隊服事領域廣寬週全,可以掌握整個社會文化的脈動和體系,在團隊服事組織中針對不同背景、不同階層、不同信仰和種族適時提供合情合理的組織團隊。團隊的建立與發展必須因應時代的變遷,持續不斷地創新與進步,不應侷限於傳統文化觀念和理論限制。如果以團隊精神進行學校機構的洗禮,相信將有更加昇華的境界。因此,先瞭解自身的文化背景和處境,是團隊建立與發展的成功之途。

從文獻研究的理論基礎、文獻分析,及個案的深度訪談、問卷調查、實務觀察獲得了適當的研究資料,進而驗證個案的團隊建立與發展問題和檢討。個案的團隊建立與發展分析中,首先可以瞭解到個案建立團隊組織的重要性與有利因素,其次在建立團隊的過程中,可能遇到的難題與因應之道,以及在邁向團隊組織的過程中,應有的作法。案主的團隊同工心態、知能訓練、鼓勵參與、充分授權、互相信任、樂於合作是重要的投入要素與運作關鍵,因此,個案如何透過柔性調整現行該校組織架構,彈性調整績效考評制度,兼顧個人與團隊績效,依據工作性質設計團隊,徵詢同工的意願組編團隊,提供足夠的資源支持,依職務需要轉換成任務取向,授權各處室團隊運作,提升績效與工作品質,已成為該校目前團隊建立與發展的重點工作。

最後分別以團隊領導、團隊管理、團隊動力、和團隊品質作為量表之基本架構與題項發展依據。以問卷和訪談的方式,分析個案的團隊建立與發展之實施,以幫助個案的管理者和執行者,在面對團隊建立與發展問題時,能夠有一個自我思考的脈絡和改進學習的準則。個案的團隊建立與發展,在四個構面的表現都在黃燈區內,顯示個案的團隊服事建立與發展有待全面檢討及調整。從這份量表問卷中,個案的團隊建立組織模式表現出來的問題,是有必要認真進行團隊組織的改善。個案的領導團隊和行政主管團隊,必須有勇氣及胸襟自我反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