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當代基督教講道學》

講道,更可以是一趟精彩絕倫的旅程,在冒險的過程中領人得著新的洞見!

《當代基督教講道學》這本堪稱近年來最重要的華人講道學著作,正是以這般嶄新的講道學觀念,帶領我們重新思考講道的意義,學習講道的藝術,讓這個世代的講道者與聽眾,能在講道中與上帝相遇,生命得著改變。

在本書裡,作者蔡慈倫老師引介了一九七○年以來歐美新講道學的許多重要觀念,不單釐清「信息的內容」與「信息的形式」之間的關聯,幫助講道者確立講章的焦點(要說什麼)與功能(要做什麼),有效地傳達那改變人心的信息;諸如「帶來新見解的講道法」、「四頁講章」、「故事性講道法」等嶄新的講道形式,更充實了我們所需要的當代講道思考,提醒我們如何傳講出福音、宣講上帝的話,而不單單是分享與教導而已。

本書的架構,則是見樹又見林的「整全的講道觀」:講道不只是講道者個人的表演,而是一個包含四個基本要素的事件:講道者、聽眾、信息,以及教會的情境(禮拜與牧養關顧),這四者共同構成了講道,讓上帝得以臨在其中。透過這一結合「講道學」與「禮拜學」的全面視野,也再次刻畫出講道在教會實踐中所具備的重要位置。

熱切的講道,需要充滿熱情的講道學著作來帶動;回應時代的變遷,我們需要與時俱進的講道學論述。而本書就是這樣的一本著作,作者深深感受講道的呼召,在字字句句中躍動著講道的熱情,閱讀此書,將讓讀者彷彿置身講道現場,無論是講道者或聽眾,都將充滿期待地投入講道的事件中,經歷轉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