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以人的實踐義作為儒耶對話的基礎

Abstract: 莊信德教授的〈以人的實踐義作為儒耶對話的基礎〉提出以「人的實踐義」做為儒耶對話平台的建議。莊文通過荀子對人性構思的實存性動態意涵,以及基督教神學對人理解的實存性角度與動態觀點─尤其是田立克神學帶來的啟發,嘗試把刻板印象中儒家與性善主張的連結以及基督宗教的性惡主張標籤加以鬆動,重新觀察兩大傳統以實存性與動態性觀點來看人性的相似性。傳統以來把荀子當作性惡的代表,這是基於靜態觀點且把人性視為一成不變的結構而來。當以動態觀點重新檢視荀子時,「偽」只是一種具有發展的潛能,「善者偽也」應當被視為一種實踐過程中而且由心發出的善,人既可能藉由實踐而行善亦可能為惡。基於荀子思想裡「實踐」的關鍵地位可肯定身體參與其中的必要,由此開出身心不二之詮釋途徑,而從荀子思考架構裡人皆為行禮好義的社會人可引進社會意涵,以上二者正如黃教授所說儒家思想特徵的身心一如與自他圓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