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求死的約拿與慈愛的上帝--處境下的約拿敘事情節閱讀

Keywords: 敘事 約拿書 文學方法; 敘事批判; 情節; 處境化; 亞洲聖經詮釋 narrative

Abstract: 本文的研究對象是約拿書,在其研究歷史上,學者有許多的討論,尤其是在歷史與小說的議題上,影響學者們對於其他議題的討論。然而,堅持歷史的學者很難解釋約拿書中超乎常理的情節,加上敘事中充滿許多文學技巧,故本文選擇視約拿書為宣揚真理的小說。

本文從首先討論關於處境化的問題-「亞洲讀者」如何在處境下做敘事閱讀。由於「讀者回應批判」與「敘事批判」,在聖經研究進路中是平行發展,並且通過敘事中的「間隙」使得兩者無法完全區分。藉著閱讀過程中,「讀者」的視域與「文本」視域的會遇,使得亞洲讀者閱讀敘事得以「重新處境化」。本文借用Anthony C. Thiselton之「兩個視域」的詮釋學概念,加上Moonjang Lee「用亞洲的方式作學術性的閱讀」觀念,意即使用西方的「敘事批判」方法,去實現亞洲詮釋傳統的自我覺醒和轉變的最終目標。由此,確立「敘事批判」與「處境化」閱讀聖經的關係。

本文研究約拿敘事情節,利用其中的文學技巧-間隙與反諷,藉此研究約拿敘事如何引領讀者參與敘事文本與情節之中。最後,本文認為約拿敘事作為基督教聖經的一卷書,每一個基督徒都不斷地閱讀它,藉著閱讀它才得以不斷地自我反省,反省自己是否太依賴自己所擁有的神學,而忘了上帝的話才是神學的源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