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加爾文的聖靈論 ─以「與基督連結」(Communion with Christ) 作為核心的聖靈論

Keywords: 聖靈 與基督連結 聖靈工作; 教會作為基督身體; 成聖

Abstract: 本文試著以《基督教要義》編排形式,從《基督教要義》第一卷第十三章論三一上帝、《基督教要義》第三卷、第四卷論到聖靈和聖靈工作的內容,分別檢視三一上帝當中基督與聖靈的關聯、聖靈在信徒信心和成聖當中的工作、以及聖靈在教會作為基督身體上的工作,

包括聖禮當中的聖靈工作。對於聖靈在教會當中工作,特別採用加爾文講道篇和聖經註釋的材料,開展加爾文對聖靈工作運用在信徒成聖和教會生活的論述,從中發現屬靈恩賜、個人成聖和聖靈工作的關聯,作者由此發現加爾文聖靈論是以「與基督連結」為其核心主軸發展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