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她的故事~以"地方教會研究"(Congregational Study)之進路來述說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北東門教會的生命故事(Life Story)

Keywords: 地方教會 地方教會研究法; 生命故事; 台北東門教會 congregation congregational study); Life Story

Abstract: 地方教會(congregation)是基督教組織宗最小也是一個最基本的組成單位,因此地方教會研究法(congregational study)就是以多元的研究進路與取向來探討基督教信仰體系中最基礎、最微小的基本單元-地方教會。地方教會研究法之成為教會歷史研究架構之因素在於,一是教會歷史的研究取向,從早期的思想史(intellectual history)走向思想史與社會史(institutional history)相互參照研究向度;二是因為史學方法論受到社會學、心理學、人類學等社會科學的方法論的影響,因而讓地方教會的探討呈現出多元且豐富的探討面向。此外,地方教會研究亦是一個神學研究的範疇,因為所探討的正是教會群體中共同的生活體驗與認知,也就是在敘述教會群體所認知的基督教信仰。因此地方教會研究法是個以多元的思維模式與研究進路來探討、剖析一間獨立的地方教會,因而呈現該教會出立體且多元的動態圖像。

本研究正式採用此研究進路探討來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北東門教會,在研究中從鳥瞰的角度勾勒出該教會幾個圖像,從歷任牧者特質之描繪且對照教會硬體建築的擴建,發現該教會的成長與這些牧者的特質及關懷面向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再者,透過該教會的相關統計資料發現,教會成員的組成以及居住區位與教會外部環境的變遷有著密切的關連。除此之外,從內部特殊性的故事亦呈現幾個重要圖像,該教會呈現出兼容並蓄的樣貌,因為該教會不斷有多元族群的新成員加入以及開創性的事工持續推展。再者,該教會是個重視信仰教育深化的教會,因為許多開創性的信徒教育事工持續不斷的推展。

因此透過地方教會研究法來述說該教會的故事,不僅呈現其歷史性的縱軸,亦呈現其社會性的橫軸,在縱橫交錯間挖掘出該教會特有的故事元素,並藉由這些素材的彙整與交織,勾勒出東門充滿生命力的教會圖像,也描繪出東門豐富多樣且活力十足的生命故事。除此之外,本研究亦嘗試藉由加爾文的教會觀與世界傳道會(CWM)所建構的整全宣教之架構來檢視該教會,發現此教會所呈現的圖像與加爾文的教會觀之論述非常契合,但該教會在整全宣教的架構下呈現一失衡的景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