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福音與文化--臺灣基督長老教會泰雅爾族靈恩運動初探

Keywords: 本土化 與神聖會遇 部落傳統宗教; 靈恩運動; 泰雅爾族; Indigenization; Encounter with divinity; Shamanism; Charismatic movement; Tayal

Abstract: 本文檢視台灣長老會泰雅爾族靈恩運動與傳統巫術之間的相互關係,1970年代長老會泰雅爾族的靈恩運動發生正值長老教會原住民教勢增長時期,在泰雅爾的靈恩運動當中,許多信徒直接經驗聖靈澆灌與充滿,同時產生許多女先知醫病、看異象、說預言,催促信眾悔改歸向神,這一波運動指出平信徒直接與神聖會遇的經驗。這一波靈恩運動的女先知現象使人將其與過去泰雅爾族巫醫關聯想像,主要展現在直接與神靈溝通、醫病以及預言,這類與神靈直接接觸的活動是泰

雅爾族靈性認同的核心,而看異象和做異夢則是泰雅爾宗教靈性不可或缺的因素。本文主張泰雅爾靈恩運動中靈性認同轉換部分包括直接與神聖會遇、靈恩中分辨,以及預言中族語使用等,其開展和深化基督教長老會的本土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