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舊約中上帝的靈—雅威的手和雅威的靈在以西結書中的角色與互動關係

Keywords: 以西結 雅威的手 上帝的異象; 雅威的榮耀

Abstract: 在以西結書中,雅威的手和(雅威的)靈扮演重要的角色,兩者之間也存在微妙的互動。本文探討雅威的手和(雅威的)靈的角色,在以西結書三段不同的經文脈絡(結1-3、8-11、及40-48)裡,呈現多樣的意義。雅威的手象徵雅威強大的能力,賦予先知力量去承受上帝的啟示。而(雅威的)靈則展現多樣功能,帶領先知自由來去,透過異象看見上帝的榮耀展現在不同時空。雅威的手和(雅威的)靈分別臨到以西結先知身上,帶領他看見上帝的異象顯現在被擄之地(結1-3),賦予他先知的任務。他們也帶領先知觀看上帝的榮耀離開耶路撒冷聖殿(8-11),以及預見上帝的榮耀將來重返新的耶路撒冷(40-48)。雅威的手與(雅威的)靈深刻影響先知的行動及信息,不只給予先知本人全新的經驗,同時也為先知身邊的猶大同胞開啟新的視野,讓他們在國破家亡的情境中,看見上帝的同在與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