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猶太教《妥拉》中的人文精神:人性的解放與回應

Abstract: "曾宗盛教授的〈猶太教《妥拉》中的人文精神:人性的解放與回應〉介紹猶太教與基督宗教共同的經典─舊約聖經的核心《摩西五經》─《妥拉(律法)》中的人文精神。曾文主張,人文主義與宗教信仰並不互相排斥,「人文主義是一種觀看世界的觀點,探討人在事物架構中特別的位置,重視人無可侵犯的尊嚴,肯定人生命的價值,尊重人的自由,同時這觀點不排斥超越性的概念,亦即包含宗教性的人文精神。」從《妥拉》首卷《創世記》記載的創造起源肯定人有上帝形像且具不可侵犯的人性尊嚴,並肯定人有自由意志以擇善去惡,這成為《妥拉》中的人文精神的主要基礎。從《妥拉》次卷《出埃及記》的拯救主題可見以色列人原本在埃及地為奴,後來在摩西帶領下出埃及經歷自由與解放,此代表拯救的「出埃及」在舊約聖經裡不斷地出現,成為發揮人文精神的具體例證。從《妥拉》其餘書卷裡的律法與誡命:十誡、安息日誡命、人道法、奴隸法以及關懷弱勢團體的律法,可以看到強調以維護人性尊嚴來回應上帝拯救之濃厚的人文精神。《妥拉》中的人文精神藉由猶太教、基督宗教與伊斯蘭教傳承發揚直到現代社會,涵蓋人與上帝、人與人、個體與群體、人與自然以及人與動物等關係。(摘自該書目次)

發表於《跨文化視野中的人文精神─儒、佛、耶、猶的觀點與對話芻議》163-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