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教會生態學

這世上,有兩種談論教會的方式。

其中一種是機械論式的。這種談論方式,把教會視為一個巨型的機械,維持一定的生產力,是其存在的目的。教會會友無疑是這部大型機械裡的一個零件,只要添加足夠的燃料,有充足的電力和原料,就能帶來龐大的產能、倍數的成果。

另外一種,則是生態論式的。按照這樣的觀點,教會是一個有機體,是一種生命。面對生命,不能用機械式的方式,而是必須耐心培育。維持一個滿有生機、有活力的生態環境,是急不來的,太過粗糙地揠苗助長,或是用大興土木的強制方式,一個不小心,很可能就會爆發土石流,一夕之間化為烏有。

林鴻信老師的這本《教會生態學》,便是用生態的角度,建構出讓人耳目一新的教會論。他像個老園丁,細數教會這個生物圈裡的一草一木;又像個植物學教授,認真地教導我們,眼前這棵大樹如何歷經多年的時間,才從一株樹苗慢慢地茁壯成長。看到刺骨地寒風襲來,他知道如何過冬;看見夏天的繁盛,也明白這是上帝的禮物。

現在就翻開這本《教會生態學》吧!裡面豐富的知識,五花八門如「動物星球頻道」或是「Discovery」的教會生態報導,不但會讓你找到自己置身於教會的意義,還會讓你愛上這個美不勝收的環境,讓上教會就像去動物園、參觀植物園一樣,對於上帝的創造充滿驚喜!(摘要轉貼自校園書房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