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從後殖民批判看排灣族群中女性教 會領導者在權力與文化中之掙扎

Keywords: 後殖民批判 postcolonial critic; 女性主義 feminism; 女性神學 woman theology; 教會領導 church leadership; 排灣族文化 tribe Paiwan

Abstract: 本篇論文主要目的,在於探究排灣族群中,女性教會領導者在教會政治生態下的掙扎。並且引用後殖民批判女性主義質性研究的研究方法,來探究文化與權力中,女性教會領導者所經歷的牧會困境與突破。要旨在於幫助新進牧會人員,能夠有更多的視野、更寬廣的角度,來面對即將來臨的牧會生涯,也藉由閱讀本文預嚐牧會甘苦。

女性主義神學在現今教會領域中,尚屬發展與研究階段,於此凸顯本文在教會界中的獨特性。也期待藉由大膽揭示教會中許多人較為不敢觸及的敏感話題,諸如:教會政治、失婚牧者、身心疾患、教會界間的利益交換......等議題,來幫助更多人明白,長老教會中所提倡與期待的上帝國臨到「在心裡」(in)、「在天上」(above) 、「在身邊」(upon),從後殖民文化教養中的女性教會領導者眼中看來,又是怎樣的景象。

我深切期待這篇論文真的能夠對於期待了解、或者面對女性牧者牧會生活的人有所幫助,並且了解到上帝是開道路的上帝,誠如聖經和合本以賽亞書43 章19 節中說道:「看哪、我要做一件新事,如今要發現,你們豈不知道麼‧我必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

所以我們在這篇論文當中,可以知道後殖民批判在轉譯文化與權力結構、並且將權力打散重組的過程當中,女性牧者在教會領導過程當中所遭遇的景況;然後明白,在外來信仰會遇上本土權力─或者我們可以說是傳統時,排灣族部落族民的回應為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