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探討《馬太福音》情節中「憐憫」的意義: 以9:9-13與12:1-8之敘事分析為基礎

Keywords: 憐憫(Mercy) 情節(Plot); 敘事鑑別法(Narrative Criticism); 衝突(Conflict); 祭祀(Sacrifice); 律法(Law)

Abstract: 就文本敘事的修辭而言,「憐憫」這個字與其概念的使用,在共觀福音書中,以《馬太福音》佔最多的比例。可見「憐憫」當是《馬太福音》敘事的重要特徵之一,呈現《馬太福音》重要的神學特色。文本中,「9:9-13」和「12:1-8」這兩段敘事,明顯地重覆使用一個含有「憐憫」修辭的敘述句-「我喜愛憐憫,不喜愛祭祀。」(9:13;12:7),表達耶穌對憐憫的重視和觀點。因此,本論文將《馬太福音》視為一部完整的故事,採用敘事鑑別法分析「9:9-13」和「12:1-8」兩段經文,將其所顯示之憐憫的意涵作為探究憐憫在《馬太福音》裡之意義的基礎。所得研究結果摘述如后:1.耶穌憐憫罪人。2.耶穌以憐憫吸引罪人。3.耶穌以憐憫為事奉的權柄。4.耶穌選擇憐憫先於律法。5.耶穌的憐憫超越律法的限制。6.耶穌以憐憫為規範的權柄。綜合以上的研究結果,耶穌的憐憫對於今日教會的意義有兩方面的啟示:1.上帝對教會的呼召是成為一個吸引人來求憐憫的地方。2.上帝對基督徒的呼召是作憐憫人的人。今日的教會處在災難頻頻發生的世代,加上經濟不景氣的動盪,社會上增加許多貧困無依靠的人。面對如此的景況,教會和基督徒當有什麼回應?《馬太福音》提供的答案是,耶穌的眼睛看見人的需要,就顯出憐憫;他看見人需要上帝無限的憐憫。憐憫的事奉是以馬內利(上帝同在)的線索,會引導人們歸向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