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為詩歌伴奏的鋼琴司琴初階課程設計──以三十小時的教案為目標

Keywords: 基督教音樂教育 司琴 教案設計; 聖詩教育; 教會音樂; Church Pianist; Christian Music Education; Design of Teaching Plans; Hymn pedagogy; Church music

Abstract: 本論文寫作的目的,是希望藉由單元式的教案,幫助剛入門的司琴,循序漸進的來學習詩歌伴奏。同時,也透過對司琴角色的認識、瞭解應該要具備的態度條件,以及在禮拜中要先預備心,帶領會眾一起敬拜上帝;也由訪談三位經驗豐富的師長中得到更多實際的建議。

接著針對教會司琴常遇到的敬拜讚美詩歌,設計詩歌伴奏的教案,其中包括有樂理、節奏練習、技巧練習、視奏及樂曲練習五部分。

教案共有十五堂課,教案的曲目取自二○○九年版的新《聖詩》、《新靈糧詩選》、《新歌頌揚》。完整練習後,即可具備基本的詩歌伴奏能力。最後,分析三本坊間現成的教材,方便讀者在教案學習完畢後,可以選擇適合的教材繼續精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