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從誓約倫理看代理孕母

Keywords: 基督教倫理學 代理孕母; 親子關係; 生命倫理學; 不孕症; 誓約倫理

Abstract: 本論文以代理孕母所生子女的倫理爭議為主軸,經由代理孕母不孕症受術夫婦,所引發的倫理議題,運用基督教的誓約倫理來討論並釐清這個倫理議題,研究目的在於讓代理孕母機制,透過誓約倫理看到另外一種面相。

首先,本論文認為不孕症受術夫婦應在夫妻的關係中來釐清代理孕母的倫理機制是能運用誓約的原則是關鍵核心。一位不具有生殖能力的女性是否應在夫妻的誓約中尋找運用人工生殖協助生育呢?如果是肯定的,那麼不孕症夫婦應如何來看待這項生殖技術。

本論文認為代理孕每出現最大的倫理爭議在於代理孕母將傳統的生、育、養合而為一的母親身分,轉成可以各自獨立的情況,故相互之間的倫理關係的認定就非常的棘手。針對此倫理議題,吾人認為代理孕母所產生的夫妻間的倫理關係,應運用為基督教的誓約倫理來作為理論的根據來為不孕症受術夫婦尋找出其最佳利益。基督教的盟約倫理以「家庭」為主軸以「誓約」為倫理基礎來判定到底代理孕母及不孕症受術夫婦對代母所產生之倫理歸屬問題。

當不孕症受術夫婦面對是否接受人工生殖時,恐怕所面臨的倫理挑戰是如同驚濤駭浪般排山倒海而來的,其最重要的影響的對象應該是不孕症受術夫婦,所以應如何看待及決定這項的決定,也是不孕症受術夫婦要共同面對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