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耶穌的上帝國—從馬太福音中耶穌之於上帝國的比喻來作探討

Keywords: 新約神學 馬太福音 上帝國

Abstract: 研究目的:

此篇論文主要是在探討馬太福音中耶穌用比喻所講論的上帝國究竟為何,當我們越是瞭解耶穌所講論的上帝國時,我們就越能夠瞭解耶穌基督。耶穌一生的服事就是醫病、趕鬼,再來就是傳講天國的信息,而其信息的內容不外乎就是利用豐富的比喻來描述天國的奧秘;當我們越是探究這些比喻,我們便可一窺耶穌口中之上帝國的雛形。

研究過程與結果:

上帝國這一論題的範圍其實是又大又廣的,所以筆者將自己對於此一論題的範圍設定在馬太福音中耶穌之於上帝國的比喻,打算藉由這些比喻來一窺上帝國的雛形。在研究的過程當中,筆者發現對上帝國此一論題著墨最多的,莫過於英國學者George Eldon Ladd和Albert Schweitzer了。而其中Albert Schweitzer又以其偏激的全然末世觀特別引起筆者的注意,他將耶穌所講述的上帝國等同於耶穌於末世再臨時將建立的國度,甚至將耶穌的倫理教導當成在此國度中運行的法則,這種偏激的說法給了筆者一種新鮮的感覺-雖然我們都知道他這種偏激理論之所以產生背後的理由乃是為了對抗十九世紀自由學派所推崇的「已實現的末世論」這樣的論調。此篇論文的結尾轉向討論「上帝國等同於教會嗎?」這樣的問題,同樣也在結論處帶出宣教對於上帝國的意義等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