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一位女性傳道者的生命史—以陳慧如牧師為例

Keywords: 婦女神學 陳慧如牧師 女性傳道者

Abstract: 本論文分成五章來闡述陳慧如牧師服事之路的過程,從成長的家庭背景、孩童時期與求學時期,到進入台灣神學院的神學裝備學習,以及畢業後所投入的服事工場。

第一章緒論為介紹研究動機、研究目的、文獻探討,以及研究方法與技巧。第二章使用三節來描敘陳慧如牧師的成長背景,其中包括年表的記錄、家庭的信仰前輩、自身的成長家庭、以及孩童時期的信仰環境。第三章,為進入台灣神學院就讀預科、本科的學習與生活記錄,特別當時孫牧師與牧師娘帶動學生,去佈道、宣傳福音的經驗,讓人有如回到當時的情境,並且也可看見女性參與服事的困境與限制。第四章採用三個小節來敘述服事與婚姻的內容,其中服事的部份,以機構服事(與美南差會宣教師的配搭、支援芥菜種會的教學事工)和教會牧會(樹林教會與新店教會的牧會、偕同夫婿的牧會生活)的二個型態,來區分描敘陳慧如牧師的服事歷程。最後,第五章為陳慧如牧師在退休前,與夫婿於日本千葉佈道所服事時,所分享的傳道證詞,當中特別提到見證人的定義,以及傳道人需要常常提醒的五項事情(MISSION、DEDICATION、SUFFERING、DEATH、RESURRECTION(EXALT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