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默觀祈禱中的「歸心祈禱」--一種教會靈修傳統的探討

Keywords: 牧會學

Abstract: 「歸心祈禱」可說是一個蘊涵豐富靈修傳統歷史並通過各時代考驗的祈禱方式。歷代的屬靈前輩,不斷的分享他們真修實練的過程與教導,也不斷的見證通過這種祈禱操練,所帶來的幫助與果效。面對這麼好的一個靈修傳統,筆者認為實在需要努力的將之帶回到現今的教會中,讓信徒對其有更深的認識,並且能夠提供給信徒有關「歸心祈禱」的正確教導與操練的方法。為此,本篇論文主要是以教會靈修傳統為進路,進而探討默觀祈禱中的「歸心祈禱」。

本論文的探討,主要分為:「靈修傳統中的祈禱」、「默觀祈禱的形成與發展」、「默觀祈禱中的歸心祈禱」、「歸心祈禱的現代意義」四大部分。

第一章,靈修傳統中的祈禱。首先在第一節說明「何謂祈禱」。然後在第二節再介紹與歸心祈禱有密切關係的三種靈修傳統:禱讀、耶穌祈禱、《不知之雲》的靈修傳統。

第二章,默觀祈禱的形成與發展。首先在第一節說明「何謂默觀祈禱」,並將「默想」與「默觀」作一區分。然後在第二節再以影響「默觀祈禱」相當深遠的「修道主義」及「東正教的靈修傳統」為探討的主題,來說明默觀祈禱的形成與發展。

第三章,默觀祈禱中的歸心祈禱。首先在第一節先說明「歸心祈禱」的歷史淵源,並在第二節提出「歸心祈禱」的神學意涵。最後在第三節說明「歸心祈禱」的目的,以及介紹操練「歸心祈禱」的方法。

第四章,歸心祈禱的現代意義。首先在第一節以加爾文與愛德華滋為代表,說明改革宗的屬靈觀,並說明其與「歸心祈禱」的神學意涵是相當的符合,是沒有衝突的。然後在第二節進而提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祈禱生活的現況與省思,並於第三節提出「歸心祈禱」對今日基督徒的意義與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