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日治時期台灣教會經驗初探-以日本基督教會及無教會主義為例

Abstract: 前言及研究動機:

台灣的歷史經驗研究被形容是「殘缺」的,而台灣的教會經驗就編年史的角度來看,也顯得斷斷續續。很有趣的是,台灣過去的歷史一直和外來統治力量息息相關,而台灣教會歷史,也是如此。對於研究荷據、清朝、日治及二次大戰後的教會發展,所面臨的問題差異性極大;在台灣教會史上,基督教的傳入和不同外來的政治力量一直不可分割,一方面研究者要面對不同語言,另一方面要面對不同文化及政體的宗教意向。例如:荷蘭時代傳教士和相關的荷屬東印度公司的殖民二者之間無法分割的關係、十九世紀宣教士的宣教與當時不平等條約的開港和帝國殖民政策、日治時期日本教會在台灣的宣教和活動及二次大戰後國民黨在1950 年代撤退來台時,伴隨由大陸到台建立教會等。短短不到一百年的發展時段,歷經古荷語、漢文文言文、英文、古日文的使用,這些因素使得台灣教會歷史研究的困難性增加許多!

而基督教相對本土宗教,一百四十餘年來一直被認為是外來宗教,有趣的是在台灣的歷史發展上,統治台灣者也一直是屬於外來政權。因此在政教的互動外,基督宗教的發展,走向本土化,因此,尋求身份的認同,也一直是教會和社會互動的一個重要課題。

就台灣教會歷史而言日治時代以前,台灣基督教的活動以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及天主教會為主,直到清朝戰敗後台灣割給日本,隨著政權的交替,日本基督教會隨日軍接收而來到台灣,教會也開始建立在被殖民的地方。至今,日本統治時期對台灣各個不同層面都有深遠的影響;就基督宗教層面而言,因為皇民化運動的推動,相對排斥其他宗教,日治時期的政教互動一直被廣為探討。在被殖民的五十年中,日本教會體系和思想,在台灣整體教會

發展的過程所產生的效應,是本論文關注的重點日治時期來台的日本不同派別的基督教會,目前知道就教會成員人數及宣教的版幅,對台灣的教會影響最為深遠為日本基督教會。日本基督教會對台灣長老教會在和日本政府的政教互動關係上,一直扮演重要角色。而日本受歐洲所影響的神學思想,也在日治排英美宣教師的處境下影響過台灣的神學思想。雖然日本人離台,戰後日本教會所建立之禮拜堂不是己改建,或是成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禮拜堂。本文以日治時代為背景嚐試初探日本基督教會宣教活動、日本神學及思想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所形成之影響。而太平

町教會為當時第一代台灣基督徒所聚集形成的日本語教會,也是唯一一所純粹日語台灣人教會。在日語環境下接受信仰的第一代基督徒,成為日本教會對台灣影響深鉅的一個鮮明的歷史事件;此為第一個研究動機。

如果日本基督教會在日治時期對台灣基督教的影響是顯性的,那麼另外一項引起筆者興趣的教會活動記錄是關於「無教會主義」在台灣隱性的活動。因為接觸日治時代日本基督教會會友的同時,發現「無教會」曾在台灣活動相當地活躍。「無教會」在台灣的信徒自主成立固定性的聚會活動,並針對台灣人宣教,同時曾自立組成醫院,並嚐試從事基督信仰關懷的社會實踐;相對於在台灣以英美宣教師為主體所建立的醫療宣教體系,由台灣人基督徒所建立的「林本源博愛醫院」所具有的本土醫療宣教意識是值得探討的。

是此,引起筆者研究的另一個動機為在日本教會界深具影響力的「無教會主義」。日治時期就在台灣開始宣教活動,但竟然在台灣的宗教政策文獻和研究論文上,沒有留下任何活動記錄,此現象值得探討之。

對於「日本基督教會」與「無教會主義」二個不同形態的教派所形成歷史事件的探討,筆者嚐試探索思想上和教會體制之影響,以此切入作初探式的比較。而論文研究章節的安排:

第一章:為導論,提及研究動機、方法。第二章:日治時代下台灣教會之狀況,以相關研究文獻回顧論及日治時代對台灣教會史的特殊性。第三章:探討日本基督教會在台灣宣教及太平町教會建立的經驗。第四章:無教會主義對台灣的教會影響,同時論及林本源博愛醫院的設立。第五章:結論。另有附錄一為無教史第二冊及第三冊,論及台

灣部份之中文翻譯,附錄二為日本基督教在台活動檔案的搜尋指引(Finding Aids),其他附錄部份為論文所引用之口述歷史資料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