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從失智長輩探討養護機構照護適應問題-以大台中地區之養護機構為例

Keywords: 失智症 dementia; 老人照護 elder care; 照護適應 adaptation; 現象學 phenomenology; 養護機構 institutional care agencies; 長期照顧; Long-Term Care; 失能老人照顧家庭; Caregiving family; 長期照顧福利服務; Long-Term Care agencies

Abstract: 探討失智症長輩相關的照護適應問題,是現今台灣邁向人口老化重要的社會議題之一。本研究運用質性研究中的敘事與觀察分析之方式,進行深入訪談,從大台中地區某安養中心,透過九位受訪者的生命經歷當中,分別訪問家屬-照護人員-失智長輩彼此的三角互動關係,探討現階段失智症長輩之照護現況及需求,機構照護之優勢與劣勢,指向政府未來長期照護規劃的急迫性,照護主責單位監督機構協助長者適應照護情境的重要性,以及機構擔負失智長輩住民適應機構生活的必要性,提供未來多元及個別化的照護發展與展望。

研究結果發現失智症照護議題的三部曲中,從失智問題出發到家屬面對失智現象以及機構照護者的角色,這當中微妙的關係顯示環境與結構的轉變及心理適應的議題。機構照護適應需要透過理解失智的過程,進入到失智症長輩的世界裡面找尋溝通的切入點,給予個別化的專業照顧,這當中家屬亦扮演重要的協助者以及與照顧者之間的伙伴關係,成為一同給予失智症長輩最合適的居住環境和生活適應的提供者,讓阻力成為助力,讓失智不是一個悲觀的慘痛記憶、疾病和負擔,當我們進入失智的世界,學習跟他們一起成長,從簡單的生活中把不愉快忘記,而在片段記憶中擁有笑容的權利,一同編織家屬-失智症長輩-機構所屬共同的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