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na的書包: 太魯閣族媳婦的自我述說

Keywords: 太魯閣 媳婦 自我述說; 社工; 部落; 訪談

Abstract: 這是一篇太魯閣媳婦生命歷程的自我探究,內容以研究者自身的婚姻困境作為探討的起點。從宜蘭人的女兒變身成為太魯閣族媳婦,我的生命經歷許多破碎與不可抗拒的磨練。我是誰?我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準牧師、是太魯閣中會利華教會的師母,也是社團法人花蓮縣多加全人關懷協會的發起人、馬里巴西老人關懷站的督導,對著原住民社會工作者有著極大的興趣與熱情。身為一位跨文化助人者卻對自己的婚姻與生命議題感到困惑與沮喪,面對生命的失去與關係的失落感到困頓,造成生命極大的傷痛。經歷二年的社工研究所所習得的社工知能與技巧,所建構的知識再多,也無法減輕自己的憂傷。我帶著自己的故事與失落,進入原住民社工助人的角色,透過自我敘說找到失落的環節,藉由自我探究的反思行動與實踐,去釐清自己到底是誰?正在經歷的是甚麼?隨著論文的書寫和面對自我的過程中,學習接納自我和正視自己的未來。這是一趟自我探究與自我重整的艱辛旅程,從論文書寫中,協助自己走過傷痛,進而面對婚姻的迷失與生命的低潮;並且透過靈性的療癒,從自身的處境與困境中,整理與看見身為太魯閣族媳婦的責任與意義,找回失落的幸福與祝福。藉由敘說自己的故事,更通透面對自己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