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基督教教會增長與領導及組織運作模式之研究:以北台灣基督教教會為例

Keywords: 教會增長 領導 組織

Abstract: 依據2009 年台灣基督教會教勢報告,台灣基督教信徒約111.8 萬人,佔全台總人口4.85%。2007~2009 年之間有10~12%的增長,顯示出有增長趨勢。教會增長長期以來是台灣基督教會所關切的議題,本論文試圖藉由研究來探究此議題。

教會增長的因素有很多因素,本研究藉由「領導風格」與「組織運作」模式之特質的探討,進而了解增長教會的特質因素。研究範圍將鎖定大台北區6 間1000人以上增長的教會為範圍。

本案研究方法採用『深入訪談』、『問卷調查法』收集資料,配合『文獻整理』,將此議題放在時代歷史發展脈絡下,通過質化與量化的分析,整理出「教會增長的因素」。

為協助解釋此議題,借助施瓦茨(Christian Schwarz)的《自然教會發展》(Natural Church Development)中的健康教會的八項指標,六項重要的「生物法則」Biotic Principles,檢視教會的各種「領導風格型態」,論文中有收集教會增長的組織模式--細胞小組、G12、GLN 環球領袖網絡..等事工;配合大台北地區千人以上增長的6 間教會6 個案的訪談:台北靈糧堂、士林靈糧堂、新店行道會、信義會的板橋福音堂、台北真理堂、台北信友堂。本研究結論如下:

一、有關「領導風格」方面:

1. 個案的增長教會牧者均以「團隊領導」、「僕人領導」的領導風格為標竿。

2. 擁有「魅力領導」或「集權領導」的牧者領導風格對於教會增長應相當有限,有時會有不良影響,其魅力領導風格作為次要的領導風格較為妥當。

二、有關「組織結構」方面:

1. 調查的教會有85.7%均採用「細胞小組」運作,此為教會增長的重要因素。

2. 調查的教會有71.4%的教會「長執會」與「細胞小組」採取「同時並存」的彈性作法,而非完全的「細胞小組」。

3. 其中台北信友堂並未採用「細胞小組」運作,而是採取傳統的「團契」與「長執會」的組織運作週全,仍使教會快速增長。

三、有關「增長教會的特質因素」方面,最強的4 個特質為:

1. 團隊領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