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From Atonement to Justification: The Soteriology of Roman 3:21-26

Keywords: 贖罪 拯救論 耶穌的信實; 上帝的義; 殉道主義; 施恩座; 獻祭; Atonement soteriology; Jesus‘ faithfulness; God‘s righteousness martyrology mercy seat sacrifice

論到耶穌的贖罪,本論文主張耶穌的血象徵一個新的贖罪之處,乃是取羅3:25中「施恩座」(i`lasth,rion)的隱喻。同時,i`lasth,rion在此不僅可作「施恩座」理解,更應進一步引伸為「一個類似獻祭之處」之意。換句話說,i`lasth,rion意指耶穌是一個新的獻祭之處的意思。在基督裡,外邦人和猶太人並不需要一個新的律法獻祭系統,外邦人和猶太人平等地且同時地在基督裡和上帝和好。簡言之,羅3:25的i`lasth,rion並不是指某種獻祭儀式,而是獻祭之處。

其次,本論文認為瑪迦比四書中殉道者的敘事模式對新約中耶穌的死提供更佳的詮釋模式,特別是解釋保羅在羅3:21-26中對耶穌的死的理解。

關於羅3:21-26中希臘文片語的理解,本論文主張(信)是:上帝藉著能夠對全世界接受耶穌成為他們身份並參與上帝歷史目的終局的人類彰顯他的義的方法。因此,是指「耶穌的信實」,也就是應採取「主格所有格」(subjective genitive)的理解方式。當保羅提到基督的信實時,他對基督的堅毅、沈默、高貴並不感興趣。對保羅來說,基督的信實,對所有的人類,包括猶太人與外邦人,開啟了在末日與基督同活的可能性。基督的信實決定了每一個相信的人的實存。

羅3:21-26中基督的死與基督的信實具有相同的意涵:耶穌忠實順服上帝甚至到死。基督的死和信實成為全人類新的獻祭之處。藉此,基督成就了上帝完全的拯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