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聖靈與新創造:羅馬書8:18-30 解經研究

Abstract: 筆者認為保羅在羅馬書第8 章的內容描述聖靈是延續猶太信仰的應許,上帝藉著聖靈要恢復創造的次序,使人與萬物不僅回到創造時起初合諧的關係,更是藉著聖靈的大能超越起初創造時的榮耀,在此意義下,對於聖靈的論述就必須要有更寬廣的認識,因為上帝的靈從舊約至新約都論及整個救贖的宇宙面向。聖靈的工作不僅單單在個人悔改、基督徒教會生活和崇拜中運行;祂更是受造萬物一切生命氣息的源頭和拯救的大能,使萬物能夠從罪的束縛中得到自由的生命,以致受造萬物能夠更新進到更合諧的關係裡,最終一同進入上帝的自由與榮耀中。

如此而言,保羅對於聖靈與受造物的關係,不僅強調人類「新創造(kainh . ktis, ij)」(羅8:22-25)1的部份,另一方面也強調「創造宇宙面向(ktis, ij)」(羅8:19-21)的更新過程。筆者認為保羅在這兩方面呈現平衡之論述。特別在羅馬書8:1-30經文內容中可以看出保羅論及聖靈裡的新創造對此兩者的平衡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