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蕭邦第一號與第三號敘事曲之研究探討 (論述文)

Abstract: 蕭邦留給後世的作品幾乎都是鋼琴曲,為浪漫樂派音樂家中,對鋼琴作品貢獻最多的作曲家之一,在音樂史上對音樂創作的發展有相當大的貢獻。

蕭邦對鋼琴的熱愛與對創作鋼琴作品的執著,從他充滿獨創性的作品中不難見到,作品富有寬廣豐富的和聲色彩、感人如歌的旋律、生動的節奏,並帶有波蘭民族音樂的精神在內,也因此他的鋼琴作品展現出獨具特色的音樂創造力。他細膩的音樂語法,繁複的鋼琴演奏技巧,充滿歌唱性優美的曲調,豐富的幻想力和深層的內心情感表達更成為(都是)蕭邦音樂語言的特色。

蕭邦的四首鋼琴敘事曲,可說是顯露出蕭邦音樂風格的精華版,也是寫作於他創作最旺盛、最成熟的時期(1835-1842)。對於一個演奏者來說,彈奏蕭邦敘事曲,要如何詮釋出他那細膩性的音樂語言,充滿抒情性、戲劇性的情感,是非常具挑戰性的。本文第一章將探討蕭邦的生平、時代背景、音樂風格;第二章概述敘事曲的來源、發展與蕭邦敘事曲的特色;第三章、第四章分別探討第一號與第三號敘事曲的曲式結構,藉由調性、樂句、旋律、主題的運用等等分析,深入了解蕭邦第一號與第三號敘事曲,最後加上筆者對曲子的詮釋,特別在技巧上或者是指法上所遇到之困難並提供解決方法。在練習一首曲子最基本的功夫就是把技巧練好,若沒有把技巧練好就很難進入音樂裡的起承轉合。筆者以自己在樂曲上所遇到的困難,和一些輔助的手指練習來克服技巧,藉由本文研究,提供彈奏者可以進一步的了解樂曲,不再害怕曲子中技巧艱難的樂段,使彈奏者對樂曲脈絡更加清楚明瞭,進而體會到更深一層的蕭邦音樂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