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畢業音樂會曲目之論述與探討 (論述文)

第二章:民謠與生活。分二個面向來論述,一是從客家民謠的起源、種類、特色,來了解客族長久以來生活變遷的來龍去脈和生活方式。二是探討客家民謠如何在現今多變的音樂環境中歷久彌新,使後代子孫加以珍視、延續、發揚。

第三章:聖樂與信仰。一是說明聖樂的起源、本質、演變與發展,二是說明歷丗歴代,聖樂參與在教會事工的必要性與重要性。以此提醒當代的教會與聖樂工作者,能嚴謹審慎的態度正視面對與善用。

第四章:音樂會曲目論述與探討。一是曲目介紹:詞曲作者,作品背景、風格、特色、意境等。二是曲式分析:以各曲段落、旋律、和聲、調性變化、速度、表情記號等作依據。

第五章:結論。藉由音樂會的曲目,瞭解民俗音樂與聖樂的差異性和共通性。人類的文化藝術、宗教信仰,都有上帝的攝理。信仰的本質可以透過真實的生活更自然的彰顯與實踐。帶給教會與聖樂工作者一個新的方向,就是聖樂連結於在地文化藝術的必要性與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