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莫特曼《來臨中的上帝》終末論初探--從「彌賽亞思想的再生」到「切合實況的終末論」

Abstract: 對大多數人來說,二十一世紀是個憂慮的時代。對一個缺乏歷史感和將來感的群體來說,「將來」是虚無的。然而以現今個人的處境,對於未來的認知仍然有其必要性;從歷史的角度和宇宙的角度都可以回應這種時代的需求,將人類帶入一種「終末的盼望」。

神學家莫特曼(Jürgen Moltmann, 1926- )即以「來臨中的上帝-終末的盼望」之神學提供了宏觀的視野。筆者以其著作《來臨中的上帝》為主要文本,以「終末」作為研究範圍,蒐集相關之文獻進行研究。期待藉著對莫特曼其終末論之探討,能進一步了解莫特曼所整合的終末論思想之進路。

從猶太學者的盼望思想中,啟發莫特曼重新發展「彌賽亞思想」,進而他以彌賽亞的盼望,對應二十世紀的實況之發展來論述。因此筆者以「來臨中的上帝之終末論初探」為主題,再加上副題-從「彌賽亞思想的再生」到「切合實況的終末論」觀點來論述。

本論文首先介紹莫特曼,說明其生命的信仰歷程。特別是戰俘營中孕育的神學,然後到發現布洛赫(Ernst Bloch)《盼望原理》中的盼望,就問自己:初代教會那盼望的靈,在今日的基督教裡何處可見呢?接著探討莫特曼的神學思想形成之脈絡,包括:彌賽亞思想的再生對他的影響;「盼望神學」的起源;與猶太學者的對話;以及把「將來」從歷史的暴力下拯救出來之論述。

再者,探討二十世紀西方神學家的終末觀,包括:對終末論的時間化、永恆化的思想,以及莫特曼終末論思想中「時間與永恆」的關係。然後探討《來臨中的上帝》的終末論實質內涵,綜觀莫特曼從探討個人、歷史、宇宙,以至於上帝的終末論以榮耀上帝之相關論述。

最後,本文指向「切合實況的終末論」。莫特曼在進行神學論述時,都一再和當代的現況聯繫,所以研究莫特曼如何進行「切合實況」的神學工作,藉由他的終末論思想對應新的時代,以了解對這個世代的啓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