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奧福音樂教學法融入松年團契信仰課程之探討—以真理堂樂齡團契為例

Abstract: 本研究關注於教會音樂與松年事工的連結,文中探討六十五歲以上年長者的需要,結合信仰主題與奧福音樂理念、奧福音樂輔療,期待以陪伴、啟發為核心,讓人們在晚年感受到耶穌基督的愛。為了解現在教會年長者音樂事工的現況,筆者在台北地區選擇三個教會、二個單位,參與年長者音樂事工、訪問相關工作者。

第二章依據奧福音樂教學法的關鍵理論,架構出奧福幼兒音樂教育教學、奧福教學方法及目的。再者,簡述由奧福教學理念衍生的奧福音樂治療方法,其特點是多感官的,從運動覺、視覺、聽覺來啟發需要者。教會音樂原本就是上帝帶給我們的安慰與醫治,可以規劃出針對年長者音樂輔療相關事工,並培育專業人才。第三章的研究著重於年長者的需求,關注年長者在心靈上的缺乏,探討教會音樂事工如何協助年長者活出信仰。

第四章實驗課程中,選擇適合各主題的音樂:以合唱曲、詩歌、詩歌演奏、或通俗歌曲為背景,設計出實驗課程範例。五堂課的教案主題分別是喜樂、寬恕與接納、放手、暫別與讚美。並以主題發展出結合美術與文學,配合詩歌歌詞,在肢體律動上編排動作。從詩歌的旋律、節奏、和弦等元素中尋找課程編寫的素材,加入樂器的編制成為合奏。實驗課程實施對象為台北真理堂樂齡團契,最後將成效結果納入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