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風車騎士的最後戰役-

Keywords: 第一次大覺醒運動 The Great Awakening; 約拿單.愛德華茲; Jonathan Edwards; 半約制度; The Half-Way Covenant; 教會爭議 ecclesiastical disputes; 壞書事件 bad book case; 世俗化; Secularism

Abstract: 1750年經驗豐富且牧養著當時在北美殖民區,最具指標意義教會- 北安普敦教會的牧師愛德華茲以極懸殊的票數,被投票議決解聘,結束他在該教會長達23年的牧養工作,史稱愛德華茲「1750年北安普敦教會的『逐出(eviction)事件』。筆者嚐試在本文中,為此事件作觀察及歷史重建。並針對事件兩造- 北安普敦教會及會眾與其牧者愛德華茲,分別進行文獻觀察、提問、剖析、詮釋、歸納、推理、研判及整合,從三個觀察視角:北安普敦教會、愛德華茲本人、教會主要爭議事件,作為本文的切入焦點,最後與今日情境下的長老教會有一些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