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教會年曆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適況化禮拜之研究:以禮拜實務為例

Keywords: 教會年曆 教會節期 禮拜; 適況化

Abstract: 禮拜是基督徒信仰生活的一環,怎麼相信就怎麼過信仰生活,參加禮拜會顯現出信仰生活的樣子,信仰生活和日常生活卻又是交織融合在一起,因此禮拜和生活是分不開。

基督徒的禮拜是在聖靈引導下,在每日生活中經驗感受上帝的恩典,找到自己做為上帝本然形象的價值尊嚴,與上帝、與人、與世界萬物建立完整的關係,這樣的過程可以用「相遇、相知、相結合」來形容。想要體會耶穌基督的生命境界,需在每日靈修生活中累積與耶穌相遇的感動,最基本的方式是閱讀聖經和祈禱。在每個主日禮拜的經文以福音書,也就是耶穌一生為中心做週期性地編排,讓每個信徒得以有系統地接觸、了解基督事蹟。這個以基督一生做週期性編排的循環圈,即是大家所知道的教會節期。透過教會節期讓信徒明瞭福音的連貫性及整體性,並且將福音信息落實在生活中,活出相似於基督的生命。

適況化就是要將福音信息落實在生活中,使信仰與生活都以基督為中心連結一起,這是基督徒每天都在進行的,運用文化象徵表達福音的連貫性及整體性,在禮拜時使教會年曆和適況化在「現在」有交集,讓人體會到上帝昔在今在永在的慈愛恩典。

本論文由理論說明進入實踐,以禮拜實務為例來探討教會年曆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禮拜。第二章說明教會年曆的源由及意義;第三章說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禮拜現況,有以話語為主的歷史傳統,亦有適應現代快速生活而產生敬拜讚美型的禮拜,因應時地人各有其優劣;第四章是在白河長老教會及台灣教會公報社施行節期禮拜的實例說明;第五章談到禮拜適況化,禮拜適況化要以基督為連結的中心點,教會年曆和適況化兩者是相輔相成,並不互相扞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