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從改革宗聖餐觀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聖餐實施及信徒之教育

Keywords: 改革宗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聖餐; 信徒教育

Abstract: 筆者所牧養的教會自1989年四月23日起,每月第一主日為聖餐主日,至今已有九年。本篇研究論文就以此項聖事為研究對象,讓牧會者及會眾更清楚聖餐的領受。

本文將從改革宗聖餐觀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聖餐實施及信徒之教育﹔第一章探討改革宗聖餐觀由歐洲大陸—法語瑞士及法國,英國與蘇格蘭到十九,二十世紀的發展。第二章談及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聖餐觀及五十年來聖餐的演進過程。第三章探究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聖餐的實際運作,設定在屏東中會﹔其中包括都市教會與鄉村教會之比較及資深教會與新興教會之比較,還有平地教會(福佬)和客庄教會之比較。以上三項都附有問卷調查。第四章是探討潮南教會聖餐之信徒教育—其呈現方式是雙向的﹕a.成人主日學課程設計與教導。b.成人主日學學員回應與評價,第五章結論。這是一篇理論和實務交織而成的研究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