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從牧範學的立場探討台灣教會老人事工

Keywords: 牧範學 台灣教會 老人事工

Abstract: 本論文研究的目的,在於根據兩千年高齡化台灣教會傳福音的現實需要,通過新舊約聖經與神學觀點之論證,探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老人事工。

針對台灣教會的老人事工問題,使徒保羅曾對牧會者提多教導說︰「你要勸老年人,要他們嚴肅,有好品德,管束自己,要有健全的信心,愛心,和耐心」。這段話顯示老人事工從初代教會開始就被重視,這也為本論文的論題找到重要的出發點。

今天的老年人數﹐比初代教會的時代更多﹐一方面由於人口的增加﹐另一方面則是年齡的增高﹐而且導致問題更加複雜。由於現代社會的多元化﹐牽涉的範圍更廣泛,例如法律問題﹑醫學問題﹐新社會秩序﹑新家庭倫理觀等等﹐使得處理問題的過程和內容更加複雜化﹐

本論文首先,第一章擬就公元二千年的時候﹐一般老年人常遇到的狀況作分類與分析。再來,第二章則參考新舊約聖經的觀點,並例舉探討教會史上一些重要神學者對老年人問題的看法。接著,第三章從現實台灣社會老人生活各層面作觀察和分析﹐最後,第四章將以一個牧會者的角度解析教會能夠提供服務與關懷的方式﹐期望能做好一個牧會關懷老年人的工作。

台灣教會若能確實遵行聖經的教訓,用愛與行動去關懷老年人,來開發老年人的人力與智慧資源,如此,教會對老人所提供的美好事工,必將成為宣教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