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禮拜與禮典之再思: 兼詮釋禮拜程序的意義

Keywords: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禮拜與禮典之再思: 兼詮釋禮拜程序的意義;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禮拜; 禮典; 禮拜程序

Abstract: 摘 要

本論文是研究長老教會的禮拜與聖禮典,因為教會功能中最重要的就是禮拜,而且禮拜是教會生命的血液,禮拜也是信徒表達對上帝的敬拜,同時向上帝領受使命。論到聖禮典是教會的重要禮儀,是象徵著基督徒的信仰。要探討教會的禮拜與禮典,需要通過新舊約聖經與神學觀點為基礎。

針對教會的禮拜,耶穌教導我們:「上帝是靈,所以拜他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他」。耶穌所說的用心靈和誠實敬拜上帝,就是信徒禮拜的時候應當留意的態度。

長老教會有兩項聖禮典就是洗禮與聖餐,這兩項聖禮典是基督教會的信仰傳統,教會必須如期舉行,加爾文看教會的聖禮是一個表記,藉著這記號上帝來幫助我們的信心。

本文第一章以神學來探討禮拜的意義,敬拜便是將上帝應得的價值歸給祂。第二章則從聖經找出有關禮拜的本質及禮拜的歷史發展。第三章從教會歷史回顧最早的禮拜儀式,經過將近二千年時間,禮拜仍舊沒有停止。第四章從長老教會的禮拜程序加以詮釋,再與其他基督教派的禮拜程序作比較。第五章是教會的慕道友要先教育,然後再施行洗禮接納入教會成為會員。最後第六章思考聖餐是由耶穌設立,後代因聖餐的爭議很多,所以加爾文主張聖餐的重點是在於人的改變,不要重視餅和杯的聖餐觀。

長老教會的禮拜應避免公式化,禮拜要使「理性」與「感性」能夠平衡。舉行聖禮典不可成為禮拜的附屬,要重視聖禮典,不再是三個月舉行一次聖餐,至少一個月有一次聖餐,使禮拜和聖禮典成為基督徒信仰生活的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