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從虛無探討受苦之不合理性

Keywords: 虛無 受苦

Abstract: 摘要:(摘自導論)本文共分成四章,第一章提出傳統神義論對惡與受苦的觀點。本章的主要目的,乃要呈現神義論將惡視為虛有 ,而將受苦合理化的的誤謬。第二章是從虛無探討惡與受苦。其主旨在於指出惡的先存性與實在性,進而論證受苦的不合理性。第三章討論受苦的上帝。神義論將惡視為虛有,而將受苦合理化,其背後主要因由,乃其上帝觀建立在〝上帝不能受苦〞的教義。〝上帝不能受苦〞的教義來自希臘哲學,非聖經的啟示,聖經所啟示的是一位悲情(pathos)的上帝。受苦的上帝正顯露出惡的真實性,十字架上的死是與惡交戰的事實;受苦的上帝亦回應了傳統神學,將受苦合理化的解釋,其要求公義之涉入。

本文從虛無 探討受苦之不合理性,僅僅在提醒人,惡含有主動引誘人行惡的力量。惡具曖昧性、超越理性所能理解,人必須意識到這點,才能避免陷於惡中行惡而不自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