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巴特話語神學在講道神學中的評析

Keywords: 巴特話語神學 講道神學

本文首先在第一章當中,針對巴特《教會教義學》第一卷的話語神學的三種形式:「宣講的話語」、「成文的話語」、「啟示的話語」三者進行各自與相互關係的闡述,並以此建立對巴特話語神學的論述基礎;其次,在第二章當中,則是藉由巴特《講道學》一書中所提供的「講章判準」原則,一方面印證其神學在理論與實踐策略上的一致性,另一方面則是將話語神學從神學論述的層面,進入講道與神學的整合部份;據此,展開第三章巴特講章的分析,在巴特監獄講章與系統的分析中,我們看見巴特話語神學在實踐面上的應用實況,藉著巴特親身的講道實證,我們得以進一步檢證他話語神學的具體內容。

最後,在第四章當中,藉由歸納巴特話語神學的核心精神,嚐試分析巴特話語神學對於講道神學範疇的正面貢獻,以及可能性的限制。就正面貢獻而言,巴特的話語神學給予講道神學四個具體的參照原則,分別是「上帝發言的優先性」、「知識與本體的合一」、「交互主體的投入」、「歸鄉的靈性形成」。然而,我們也在這個動態的宣講歷程中,看見巴特在時代中的限制。巴特的話語神學在自由神學高熾乃至崩潰的年代中,作了極佳的抗爭與對話。為了抗衡自由神學的浪潮,巴特專注在「上帝與人」的垂直向度中,而相對地較少關注水平向度的歷史脈絡。因此,在處理人在歷史時間中的存有狀態時,顯出其神學的限制。這個限制的主要焦點集中在宣講者與自身存在的內向性割裂、宣講者與外在存有間的外向性割裂;此外,也呈現出宣講者的宣講時間,與上帝臨在宣講中的真實時間,之間存在著一個無法跨越的鴻溝間距;最後,則是在保羅所論述的新人存有與新人時間中,指出巴特所試圖恢復的原初性,有著本質性上的割裂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