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部落記憶--霧社事件的口述歷史

Keywords: 部落 霧社事件 口述歷史

Abstract: 《部落記憶-霧社事件的口述歷史》為題的神學碩士論文,可以說是為多年以來部落踏查開啟一個新的旅程,那就是具體成行編織賽德克部落的歷史圖像。雖然為時已晚的豪情壯志遇上生不逢時的年代,走過歷史現場的老人幾乎已經凋零而走,然而因著各種因緣際會在世代交替的關鍵時刻,毅然決然地回到部落進行一場地毯式的訪談記錄,不厭其煩地重新喚醒已然沈澱在老人心中的記憶,從零碎片段與繁雜多元的記憶容貌,穿針引線勾勒出部落觀點的歷史記憶。有別於傳統以來以特定的部落、事件以及人物羅列歷史事項的敘述方式,廣泛地蒐羅巴蘭部落為核心的歷史現場,分別居住在仁愛鄉不同族群部落底層人民的聲音,透過一個人或是一群人敘述他們交會在歷史現場,以不同故事的主題共同編織霧社事件的歷史。當然於此同時間接營造口述與歷史文獻對話的契機,從耙梳理路逐步發現臺灣原住民族歷史敘述的位階,幾經外來不同殖民政權世代遞嬗的年代,不同的利益群體在「建構」、「組成」、「塑造」,或是「書寫」的過程,不斷地隨著他們的意識型態進行「製作歷史」的工作,使得臺灣原住民族處在歷史靜音,必須透過東方主義所言「他們無法表述呈現自己,他們必須被表述呈現。」毫無疑問,「部落記憶-霧社事件的口述歷史」研究工作,運用歷史人類學的方法建立部落主體論述的基礎,並且試著以臺灣本土神學的方法論對話,試圖翻轉歷史檔案中主體失落的命運,並且從中讓彼此有相互糾正與提昇的機會。

感謝所有曾經為了這份論文付出心力的人,透過與部落集體創作的旅程,為部落人民創造一個發聲的舞台,逐漸建立原住民部落主體論述的基礎。特別感謝賽德克母語研發工作室的伙伴們,Walis、Kuciang、Siyac、Robo 、Pihug、Obin一路相挺的友誼;長期以來願意放心地將我放逐在遠方,讓我有自由亦步亦趨忠於內心的召喚,走向自我探索旅程的家人;一雙看不見的手始終為我開路,陪我經歷人生各樣磨難,活在我們當中信實、公義,慈愛的上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