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第二世紀教會體制發展與婦女領導的邊緣化

Keywords: 第二世紀 教會體制 婦女領導

Abstract: 提要內容:(共 1 冊,30575字,分五章十八節,)

第一章討論文獻和研究方法的問題,我所採用的文獻史料,主要來自初代教會教父時期的書信和教制手冊。這些史料代表的是男性歷史贏家的觀點,呈現規範性的特色,因此,在論文進行中,我是以批判的角度解讀這些史料。

第二章,我以三個權力模式的轉變,界定第2世紀教會體制的發展趨勢,以及這三個轉變對當時婦女領導權的影響。這三個教制發展上的轉變分別是領導模式的轉變,管理模式的轉變,以及決策模式的轉變。這三個轉變促成主教制取代原先靈恩的、共同的領導權威,成為初代教會新興的領導中心,同時也限制婦女的領導權。

第三章以第2世紀興起於小亞細亞弗呂家鄉間的孟他努主義為例,探討主教職和女先知職之間的張力。孟他努派的教義正統性在近代學者間逐漸成為共識。在孟他努派被譴責的過程中,我們看到當時的教會將孟他努派女先知污名化,藉以加重孟他努派的異端特質。女先知的領導地位不僅和先知權威一併被異端化,甚至成為打壓異端的藉口。

第四章討論寡婦職和主教職之間的衝突與張力。在教會歷史中寡婦職常常受到忽略,也常常把她們和接受教會救濟的貧苦寡婦混為一談。但是初代教會遺留下來的教制手冊中顯示寡婦職的存在,也呈現出寡婦職和主教職之間的緊張關係。主教制處理寡婦權威的方式,是以收編為最終目標。將寡婦職擺置於主教權威之下,並沒有如願。最後,教會體制乾脆設立女職事職,位在教階下層的女執事職認份地扮演主教的助手,取代寡婦的職份,成功地消除寡婦的影響力。

從本論文我們看到以主教職為領導中心的教會體制發展,在第2世紀的小亞細亞和敘利亞地區建立起教會因應內外危機的領導中心,卻也同時排除了婦女擔任教會領導者的可能性。 指導教授: 鄭仰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