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女性生命經驗的敘事探究: 以三位台灣基督徒婦女的生命典範為例

Keywords: 婦女研究 婦女與宗教 台灣教會婦女史; 女性口述歷史; 性別角色與身分認同

Abstract: 六○年代女性主義的崛起,無疑是「由下而上」歷史書寫的一股主要催生力量。女性主義者對於口述歷史的重視,來自對正統歷史的失望,因為它們不單少有記載婦女的生活和故事,更對婦女在歷史中的角色有意無意地忽略、甚至貶抑。不少女性主義者認為口述歷史能有效地保存婦女的聲音,填補傳統歷史的空白,使整體人類而不單是婦女的歷史更全面。一方面因著口述歷史的獨特資料收集和演繹的方法,女性主義者認為它更能有效地開發女性少為人注意的生活部分。另一方面通過讓更多的不同階層和社群的婦女去闡述自己的故事,女性主義者相信口述歷史更能有效地開發不同的婦女議題和展示其中的複雜性。

上述觀點也正是本研究的主要發展基調,筆者起初所設定的研究目標即涵蓋了這二個維度。企盼藉由口述歷史訪談開發女性生命史的文本,以填補傳統歷史的文獻不足之處。另外,在女性生命史建構的過程中,因著各自生命歷程的豐富與多元,隨之浮現不同的婦女議題,進而關照女性生命經驗彼此間的共同與差異。在這般生命經驗的交流、辯證之間,一種「面目化」的歷史作品也悄悄地浮現在讀者的面前。

本研究嘗試從女性基督徒的生命經驗切入,呈現婦女在面對生命的各種關卡時,其所信仰的宗教到底扮演什麼角色﹖又宗教的信仰價值觀是如何影響婦女去看待自己的存在價值﹖換言之,我們要問的是在基督徒婦女的生命歷程中,到底曾經出現過什麼樣的神學世界?又是什麼樣的神學世界影響著她們對自己生命經驗的自我詮釋?因此,本文對女性生命史的觀察,主要藉由口述歷史訪談來記錄,呈現女性口述歷史紀錄中的主體性,進而從敘事的觀點詮釋女性生命史,觀察其彼此間之共通性及差異性。全文共分為八章,綱要如下:

第一章 緒論說明本研究的緣起與問題意識。

第二章 研究史回顧,主要有兩部分:一為婦女研究的發展回顧探討,藉以了解婦女研究如何於西方世界興起?之後又如何帶入台灣的學術界?另一則為探討台灣教會對婦女神學研究的概況,主要回顧東南亞神學研究院所屬之台灣院區中相關的碩博士論文,分析其所觸及的議題類別,並提出有待開發之相關領域。

第三章 研究方法與理論的介紹,由於本研究主要以口述歷史的方法蒐集史料,其中亦涉及敘事之相關理論。敘事作為研究人類經驗的一種進路, 其中涵括了時間向度、倫理、神學以及治療等意涵。

第四、五、六章 重述她們的故事,採以口述的歷史書寫分別重構林高雪貞、高李麗珍以及蘇蕙蓁的生命敘事,並致力呈現女性生命史的敘事邏輯。

第七章 閱讀她們的故事,分別從女性的自我成長、女性的角色與地位、女信徒的神學世界、以及女性生命中的苦難記憶等視窗嘗試詮釋女性的生命經驗及其意涵。最後,提出本研究的結論及研究限制,並揭示未來繼續研究的方向。本研究呼籲未來若能大量有計劃的採集台灣各教會女信徒的生命史,再進一步做文本分析,相信會出現更多元的研究議題,有助於豐富台灣教會婦女史的建構工程。同時,若各地方教會、事業機構、以及信徒家族也都能積極推動撰寫婦女生命史的運動,其所累積的成果必能大大貢獻台灣教會史、台灣婦女史、以及台灣史本身。